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市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6-04-19 15:30:53

    王景山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德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朝着国际旅游城市迈进的关键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社科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把社科界定位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思想库”,到党的十八强调“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党和国家始终重视哲学和社会科学工作。这一切,为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既创造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全市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施展理想抱负既搭建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后五年,全市社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助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为把承德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今后五年,全市社科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团结和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进一步创新体制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营造和谐环境,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大力开展社会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加强社科理论研究特别是应用对策研究,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力争在开展高层学术活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争取上级社科规划项目、培育优秀中青年社科人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立足承德实际,探索符合社科事业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社科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加强组织协调,在强化社科类学会指导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整合社科资源,促进全市社科界大团结、大协作,提升承德社科界的影响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社科界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着力塑造社科界求真、务实、团结、创新的良好形象。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今后五年,全市社科战线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抓基层、强阵地、出精品、育人才”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地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在应用对策研究上实现新突破。

    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要联系新的实际,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引导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研究阐释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帮助人们领会精神实质;围绕讲话精神设立一批重大课题,组织力量综合研究、专题研究,与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结合起来,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指导社科工作,落实到社科工作的具体实践中,确保我市社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社科联要充分发挥理论、人才的优势,组织力量,多学科、多领域进行学习、宣传和研究。要引导专家学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大基本理念”在承德的实践,深入研究新的情况,认真总结新的实验,回答新的问题,探索新的规律,努力推进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使社科联系统成为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平台。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研究,并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良策。要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加大对社科理论人才的扶持力度,加强对优秀成果宣传推介,把理论研究工作与发挥知识分子聪明才智结合起来,使课题研究工作成为凝聚和培养社科人才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社科规划导向作用,制定《承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点抓好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的孕育,抓好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大课题的攻关,抓好“全市社科规划项目2016-2017年度课题指南”发布和立项、资助等工作,做好2015—2016年度优秀社科成果评奖工作。

    (二)加强社科智库建设,在提高服务决策咨询上实现新突破

    社科智库是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承德也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生态强市,努力朝着国际旅游城市迈进。在这一进程中,必然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社科工作者去思考、去破解。为此,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发挥社科界“聚智资政、服务社会”功能,紧紧围绕承德“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专题研讨和学术研究为纽带,打破学科、单位、部门、地区之间的界限,按照优化配置、整合资源的要求,促进承德地区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调研机构和社科类学会这“五路大军”,加强横向联系,开展协作攻关。今后五年,要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生态绿色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及承接产业转移、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城乡统筹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地方智库作用。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意见精神,制定我市社科智库建设实施意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加强地方社科智库建设。

    (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在社科普及深度广度上实现新突破

    今后五年,我们要把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维、推广科学方法,作为社科知识普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拓展社科普及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要坚持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方法,努力开创党政机关与社会团体相结合、专职队伍与业余志愿者相结合、经常性科普与集中性科普相结合、面上普及与重点普及相结合、社会科学普及与自然科学普及相结合的社科普及工作大格局。要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激发各级宣传部门、文化教育部门和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主管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要坚持面向基层,进一步健全“理论政策下基层”宣讲机制,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社科理论通俗出版物的编写水平,增强可读性;进一步办好报刊理论版,提高影响力;进一步发挥”社科大讲坛”和“学术沙龙”作用,增强吸引力,努力提升社科普及品牌的质量。要坚持创新提高,在基层社区、村镇、企业、学校和社科类学会,探索建立一批社科普及阵地,命名一批科普活动示范基地。宣传贯彻好《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积极推动地方立法,使社科普及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主动作为,办好社科刊物、社科联网站、编辑社会科学年鉴,打造体现承德学术水平、展示承德人文形象新平台。

    (四)加强队伍建设,在社科联自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既需要良性运转的体制机制作保障,更需要高素质的社科队伍作支撑。今后五年,市社科联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强化改革意识,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加强社科队伍组织建设。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社科工作的领导保障、制度保障和投入保障的同时,积极探索采取社会化、市场化、群众化的思路和方法,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把社科事业做的更实更加富有成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各级社科联组织建设,各县区要积极推动社科联工作,配备与社科联工作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建立和完善县区社科联组织。进一步发挥评奖的激励导向功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有利于促进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原则,建立社科成果的评估体系,完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导向导向机制、青年专家评价机制、学术人才交流机制和优秀成果奖励机制以及社科团体科学管理机制。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扎实练好内功,创新管理机制,通过一流的服务水平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使“联”的优势得以发挥,“合”的作用得以体现,打造社科工作者温馨之家。要通过加强机关规章制度建设,推进社科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机关效能。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开展对外文化学术交往,加强与京津冀等城市社科界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系机制,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学术交流,通过开放合作、相互学习,进一步扩大承德社科界的对外影响力。

    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优秀的作品。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智聚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市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文摘自作者在承德市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版权所有: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联系地址:承德市行政中心西楼    邮政编码:067000

ICP备案号:冀ICP备15029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