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4-19 15:26:08

关于印发《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区委宣传部(社科联),高新区工委党群部,各会员学会、协会、研究会,市内各院校、各科研机构,有关部门和单位:

    现将《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附件: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工作要点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5年12月31日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社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和大局、服务社会与大众为主线,树立社科民生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抓科研,依法依规抓科普,创新机制抓管理,全面提升理论引导、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文传承能力,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建设新型智库,提升咨政效率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承德新型智库建设的安排部署,全面实施“社科新型智库”建设工程。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制定2016年度新型智库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以实践应用研究和问题对策研究为导向,聚焦市委和市政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发动社科人才及时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把社科新型智库打造成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智囊团”。

    1、组织和动员全市社科团体和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精神实质、深刻内涵以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学习研究。

    2、组织开展以“助力全面小康,建设生态强市”为主题的学界兴承系列课题研究活动。把握社科研究“跟进、关注,贴近、融合,创新、有用”基本要求,开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有关研讨、论证和咨询、献策等活动,推进应用对策研究,促进社科成果转化。

    3、成立承德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建设一支区域领先的、各学科专业带头的、具有学术权威性的社科专业咨政研究团队,组织委员会成员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和市领导圈定的重大课题研究,以及省社科联布置的研究任务,更好地发挥参谋部、智囊团职能。

    4、加强我市社科数据库建设。按照社会科学学科专业(专题)分类,注册市社科人才智库,登记造册、注册备案,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承德市社科智库优秀成果数据库,增强成果评奖、课题评定工作的激励效应、转化效应和社会综合效应。

    5、把握承德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定期做好《社科咨政专报》选题、编报工作。

    二、做好课题规划,提升学术质量

    围绕承德“十三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2016年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联系承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加强对策性、应用性课题研究。

    6、制定《承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研究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方案,明晰目标任务,促进繁荣发展。

    7、修订《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课题立项、评审、奖励、推介、转化等制度,做好2016年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的方向策划、指南编制、课题发布、课题招标、委托重点和申报立项等工作。

    8、做好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评审鉴定工作。年中,完成2015年度研究课题终期评审鉴定结项工作;年末,完成2016年度研究课题中期评审鉴定结项工作;同时,采取专家巡回辅导和申报组织培训等方式,搞好课题组跟踪服务工作,完善学术研究动态管理工作,确定后期资助项目。

    9、探索建立科研成果共享机制。以申报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民生专项调研课题为抓手,探索共享机制及合作路径,推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社科机构和社会各界研究资源的整合。

    10、组织市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和市级重点课题专题研讨会,探索建立管理者、专家与研究机构、团队直接沟通机制,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研究项目质量。

    三、开展成果评优,提升成果效应

    切实提高社科优秀成果评选的权威性,实现评奖的公开性和公证性,强化研究成果对决策层的服务深度。

    11、根据《承德市社会科学奖励办法》,组织做好承德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修订完善《承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指标体系及说明》,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评定办法和审批程序,评选社会科学特别奖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0项以上。

    12、编辑出版《探索 思考 对策》(四)--承德市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作品集,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决策部门、实际工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13、评选首批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本人优秀、专家首肯、社会认可相结合,严肃参评资格、评选条件和组织程序,评选出10名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发现、培养和激励我市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14、根据我市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和咨政需要,制定《承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启动命名承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3个。

    四、坚持依法依规,提升科普水平

    不断提高社科普及载体的覆盖率和普及率,努力形成全市社科普及工作网络,构建社科普及体系。

    15、制定下发《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加强社科普及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建设。

    16、召开一次社科普及基地建设主题研讨会,指导基层社科单位和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社科普及活动,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度。

    17、开展“品牌”科普周活动。根据省社科联统一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认真组织好承德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

    18、培育命名社科普及基地。按照《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在全市创建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项目,年内培育命名第三批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3—5个,实行统一管理,提供业务指导,切实发挥社科普及基地在社科知识普及、人文知识传播、专家咨询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19、开展“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围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解读、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聚焦“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等重大主题,组织社科工作者不定期开展学术务虚研讨活动,组织撰写系列“小文章”征文活动。

    20、制作“依法社科普及”专家学者电视访谈节目。发挥媒体作用,扩大社会普及影响,刊发社科普及文章,编写社科普及读物。

    21、搞好经常性的社科普及工作。整合科普资源,把发挥学会专业特色优势融入科普活动中,通过专题讲座、广场咨询、社科实践等形式,不断扩大社科知识普及的覆盖面。

    五、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能力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文件和要求,从实际出发探索承德社会科学组织建设和群团工作创新机制。

    22、加强全市社科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省、市文件要求,年内,在各县区、高新区组建社科联组织机构,形成有专(兼)职人员、有办公场所、有活动场地、有活动经费的全市社科工作良性发展局面。

    23、召开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二次全委会。讨论研究《承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研究与发展规划》;讨论通过《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和《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承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指标体系及说明》、《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实施细则》和《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评价体系》;制定《承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24、加强社科联阵地建设。编辑《承德社会科学》(季刊),开通“承德社会科学”网站。

    25、不断增强社科工作活力。以活动开展、人才培育、工作支撑等为目标,开展学会标准化评估检查,认真开展2016年度学会达标考核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驻市各高校科研部门联系与合作,强化与外阜的工作交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基地+队伍+课题”的培育模式,努力将社科联建设成为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和更具影响力的“社科温馨之家”。

    26、加强社科联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科事业正确发展方向,始终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摆在首位,以落实“三严三实”为着力点,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一系列禁令,按照“转作风、强素质、树形像、出精品”的要求,不断提升社科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版权所有: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联系地址:承德市行政中心西楼    邮政编码:067000

ICP备案号:冀ICP备15029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