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4-19 15:24:29

    2015年,承德市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市全委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及工作部署,在省社科联和市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履行“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职责,进一步创新理念、强化措施,引导和凝聚全市社科工作者的力量,积极发挥社会科学和社科组织在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中的新型智库作用,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把牢方向导向,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

    市社科联把社科群团组织的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全市社科界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体社科工作者。市社科联就新常态下发挥社团党组织作用集中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组织工作操作方法与创新务实》等学习材料,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新修订了《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和《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明确增加了社团党建工作部分条款规定,全力推动社团党建工作开展,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同时,组织全市社科界开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承德树立“绿色、创新、开放、转型、协调、共享”发展理念的宣传研究,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基层宣讲活动,发挥社会科学在服务“十三五”规划中的应有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批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按照省社科联《关于在设区市社科联开展新型智库建设工程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制定了《承德市社科联关于开展社会科学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并按季度向省社科联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在全省智库建设年度考核中,我市排名第四位,得到了省社科联经费资助。

    二、活跃学术氛围,社会科学发展课题研究取得新进展

    紧扣市委、市政府战略决策和中心工作,把社科理论研究作为提高社会软实力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抓,提高学术研究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开展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工作。以加强基础建设与科研管理为抓手,依据《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年初制定了《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实施细则》和《2015年度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指南》,建立起课题立项、评审、奖励、推介、转化等制度,完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导向机制,围绕承德改革发展现实问题开展课题立项研究。及时下发了《关于申报2015年度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的通知》,经过召开课题发布会议、网上公布和组织专家评委评审,确定立项课题107项,其中立项重点课题13项、一般课题94项。12月份,组织专家评委会召开中期结项鉴定评审会议,对申请受理结项的47项课题进行鉴定结项,评定出优秀等级9项、良好等级12项、合格等级26项,并对结项课题予以3.52万元资助。此外,召开2014年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终期结项评审会议, 共受理申请结项课题40项,经评委会评审鉴定,评定出优秀等级6项、良好等级13项、合格等级20项,延期结项1项,对结项课题予以2.41万元资助。至此,将2014年度立项105项课题全部办结:中期结项44项; 终期结项40项;终止结项21项。

    持续开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的课题调研活动。建立项目管理式调研工作机制,实行课题主持人负责制,形成领导重视、组织周密、力量到位、运作高效的调研工作格局。按照省社科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计民生问题,经过认真研究谋划选题,搞好与全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和民生专项调研课题的对接工作,全市共有13项课题在省立项。通过开展省、市两大系列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了我市学术研究工作步入常态化轨道。

    三、建设社科智库,在提高服务决策咨询上实现新突破

    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推进工作会议后,我们对智库建设工程有了新的认识,按照会议精神要求,组织召开了一次社科新型智库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对智库建设工程进行了广泛研讨,对下一步推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重新修订了实施方案。一年来,我市社科智库工作呈现出日益活跃的态势,共有三十余项选题确定为省立项课题,研究课题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助推承德绿色崛起为重点,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攻方向,有理论见地、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对推动承德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显。《思想保证 智库支持--承德市社科界思想及工作动态研究报告》获省社科联奖励和资助,《对我省“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预期的思考--着眼京津冀,基于承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实践》获优秀奖,作者应邀参加“推动河北文化繁荣振兴研讨”活动,同时报送《丰宁县文化旅游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思路和对策研究》予以刊发;《承德市建设海绵城市的现实思考及对我省要有“海绵体”的建议》参加省学术委员会进言献策活动并获奖;《承德市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肯定批示,批转教育部门供决策参考,同时被省追加为本年度重点课题结项;《承德建设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研究》、《承德新型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的调查思考与建议》、《增强新型城镇化的忧患和自觉》、《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之路该怎么走?》、《承德市既要生态美又要人民富的调查与思考》等研究成果参加“京津冀协调发展与河北创新升级研讨活动”,并确定为省级课题立项。在全省本年度设区市社科联开展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量化考核中,我市综合评定为第五名。社科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与支持,社科工作者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有力推动了社科理论研究活动广泛开展。

    四、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完善社科普及工作新机制

    2015年,我们把学习贯彻《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自觉加大对《规定》的宣传力度,以《规定》指导和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依法开展、有效进行,不断提高社科普及载体的覆盖率和普及率,努力形成全市社科普及工作网络,构建社科普及体系。一是宣传阐释《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规定》出台后,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对《规定》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使每一名社科工作者理解和掌握《规定》知识。12月1日是《规定》实施一周年,市社科联组织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座谈会,与会同志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规定》进行了发言交流。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面向高校和大众宣传普及社科知识的必要性,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和实际成效。二是规范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根据《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要求,我市推选平泉县菌文化博览中心暨契丹文化博物馆、隆化县民族博物馆申报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并获得批准,各得省社科联1万元奖励。按照《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管理办法》要求,下发《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承德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通知》,明确了申报对象、申报条件和申报要求。经过实地考察和鉴定,确定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实训中心、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播基地、兴隆县文化活动中心、宽城县博物馆、丰宁县满族博物馆、围场县图书馆、塞罕坝展览馆等7家单位为承德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现已全部挂牌并拿出5.7万元各配给价值6000余元的多媒体触控查询一体机科普设备,强化了载体功能。通过建立社科普及基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承德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建设。三是搞好经常性的社科普及工作。积极整合科普资源,组织有关学会开展社科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活动,着力提升社科普及的质量、层次和品位。以社科普及进校园——崇尚法治,践行文明为主题,组织高校师生开展弘扬最美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法规知识咨询、“法治、文明”为主题的书画展等活动;组织社科工作者和高校师生进入景区、景点,就承德旅游发展、文化特色、人文精神等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各学会深入社区、农村、景区、景点、广场、街巷,围绕“承传文明,德行天下”承德城市理念,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发放《承德名片》等科普读物,使参加活动的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实际、感知生活、获得启迪。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社团管理和服务实现新提升

    创新社科团体管理机制。修订完善了《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市社科联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功能,加强对学会(协会、研究会)服务的手段创新。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开展了社会组织评估定级工作和社会组织2015年度年检工作,通过严格审查,对市社科联所属各社会组织进行了初审,经市社会组织管理机构审批后,全部通过年检。社团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市图书馆学会举办第七届读书读报节系列活动之“潜心读书 成就未来”主题演讲大赛,读书读报节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承德市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市企业家协会与中国避暑山庄及外八庙保护协会举办了世界文化遗产纪念日活动;市金融学会举办“金融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活动;市婚庆协会组织了第二届婚庆人春晚文艺活动,同时,现场组织献爱心活动,为承德县三十家子乡中学10名贫困学生捐款1万元及学习用品衣物等,今后还将每年为一个县的10名贫困学生募捐捐物。

    市社科联积极整合社科资源,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与省社科联的业务指导,积极参与省举办的各类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加强与省课题研究的对接和科普活动的协作,共得到省社科联各项业务资金支持4.5万元,部分课题负责人得到奖励和资助。加强与党政部门联系,合力推进社科事业发展,会同市委宣传部、承德日报社组织开展“开放创新 绿色崛起 建设美丽幸福承德”征文活动,先后会同市政研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委、高新区等单位,开展重大专题研讨活动,使全市社科界和社科工作者的价值和作用到了充分体现和发挥。加强与高校院所联系,不断推出承德学术成果,通过学术交流和研究,积极借力借智,搭建集聚人才平台,很好地发挥了高校智力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通过整合和利用各方面的社科资源,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不仅为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人才基础,更为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集聚了智力资源。

    六、召开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启社科工作新局面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15年12月16日-17日召开。本次代表大会听取审议了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市社会科学界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和目标;会议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修改并通过了《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草案)和《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暂行);在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根据承组复字[2015]82号《关于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候选人的批复》和《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和常委会组织领导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这次大会动员、团结和带领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集智聚力,开拓进取,积极投身于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来,在新的形势下开启了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一年来,市社科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社科联党组十分重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把提高工作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作为提升社科联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 “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市社科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每项工作提出目标要求,明确具体措施,各个事项做到有措施、有制度、有结果、有实效。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主席团表彰我市社科联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4人被评为全国社团工作先进个人;市社科联1名市管干部年终考核评为优秀,1名同志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县级社科组织机构和社科业务工作存在盲点,个别地方和部门对社科联的工作理解重视不够;课题研究工作与实际工作部门的对接还不够,科研资源的整合有待加强;对社科类学术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党建工作还缺乏科学指导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省社科联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落实“三严三实”为着力点,按照“转作风、强素质、树形像、出精品”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力量、努力作为,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5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联系地址:承德市行政中心西楼    邮政编码:067000

ICP备案号:冀ICP备15029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