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2016-04-19 14:22:52

    承德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社科联发【2013】5号

    关于贯彻落实承发〔2013〕4号文件精神

    印发《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县、自治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职改办,市内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市社科联所属各团体会员: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承发〔2013〕4号),《意见》重新明确了社科联的性质与地位、以及发挥社科联的作用、加强社科联建设和对社科联工作领导的一系列政策规定,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对推动全市社会科学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的管理工作,推动我市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现将《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并就加强和改进我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中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1、进一步明确课题级别。市委、市政府《意见》明确要求,完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导向机制,建立课题立项、评审、奖励、推介、转化等制度。省职改办、省社科联《关于印发〈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通知》(冀社科联发〔2008〕8号)明确规定:“省发展研究课题为省级课题,实施两级管理体制”。照此要求,各级各部门职改办,市内各高校科研管理部门、市社科联所属各团体会员,要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市社科联管理的“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为市级课题。要按照《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要求,严格管理、规范运作、深入研究、注重转化,积极发挥作用。

    2、做好课题年度选题规划。新形势新任务对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提出新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参照每年度发布的《承德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指南》中提供的全市社科研究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搞好本地本部门社科发展研究课题立项工作。

    3、培养课题研究人才。要围绕完善科研政策措施、创新科研体系、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加强学科建设,培养研究人才,打造专业技术梯队。

    附件:《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承德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3年10月30日

    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为推动我市社会科学研究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不断提高社科工作的组织水平和课题研究的质量,推动承德市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承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以优秀的科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

    二、课题指南及申报

    1.为增强课题的针对性,市社科联于每年初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及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邀请专家学者,制定《承德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并发布课题申报通知。《指南》提出全市社科研究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供学者在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时参考。各单位和学者个人根据《指南》的条目进行专题研究,结合各自实际,自行制定与《指南》相关课题进行申报研究。

    2课题申报通知发布后,申报者按要求填写课题申报表。全市各县、区、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院校的申报课题由所在单位统一报承德市社科联,其他各单位可以由作者本人直接报送市社科联。

    三、课题立项与管理

    1. 社科研究课题自年度课题指南发布之日起开始受理申报,期限一般为一个月。申请者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申请重点课题者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完成过省、市级或以上社科研究项目。如不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3)申请人必须真正承担或负责组织、指导项目的实施;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请;

    (4)申请人当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凡承担往届社科立项研究课题未结项的,不得申请;

    (5)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得少于2人;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申报项目不得超过2项,否则不予受理。鼓励根据需要吸收实际工作部门或外埠专家学者加入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

    2.社科研究课题实行同行专家评审制。市社科联设立评审专家库,按学科划分为学科评审组开展评审工作。经审核立项后,签订立项协议书,列入规范管理。

    3.社科研究课题立项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种类型,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等。根据具体申报情况,立项课题原则上每年在200项左右。

    重点课题,是指以解决我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实践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实际问题为研究内容的项目。

    一般课题,是对我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特别重要课题,经市社科联主席会议研究通过,单独立项,进行招标或委托研究。

    4.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如遇课题负责人变更、延长完成期限、研究内容作重大调整、终止课题协议或撤项等事项,课题负责人应及时通过推荐单位向市社科联提交书面申请,市社科联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保留或者提出整改意见。

    5. 研究成果凡出现以下情况:有严重政治问题;研究成果学术质量低劣;最终评审无法通过;剽窃他人成果;与申报课题研究方向不符;逾期不提交成果,延期后仍不能完成等情形,市社科联将撤销课题。被撤销课题的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课题。

    6.市发展研究课题管理办公室根据市财政局下拨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经费情况、课题立项情况和课题完成情况,提出课题经费资助额度的建议,报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驻会主席办公室审察后,按有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四、课题结项和转化

    1.课题立项后,需于当年10月底前完成,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向市社科联报送完整的研究成果,提出课题鉴定申请。报送材料包括:课题研究成果及《结项审批书》各1份,研究报告全文及摘要(电子版)。

    2.结项鉴定分为优秀、良好、合格、结项和暂缓结项五个等级。由市社科联组织专家组对成果进行评审,并作鉴定结论。

    3.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拥有社科研究课题成果所有权,可将成果汇编出版,也可以内刊形式报相关领导和部门。

    五、其他

    1.课题研究管理工作由承德市社科联具体实施,负责课题立项的申报、管理、督查等相关工作。

    2.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负责解释。

    主题词:社会科学 研究课题 管理办法 通知

    报送:市委宣传部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3年11月7日

    (共印200份)

版权所有: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联系地址:承德市行政中心西楼    邮政编码:067000

ICP备案号:冀ICP备15029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