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科动态
奏响帮扶“回响曲”,深入帮扶暖人心——承德市社科联到帮扶村走访纪实
2020-05-19 14:39:34

    5月13日,承德市社科联全体帮扶责任人到帮扶村围场县四合永镇下界地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工作。春节后,由于受疫情影响,牵挂着下界地村村民的社科联帮扶责任人一直通过电话与帮扶户联系,时隔三个月后又一次来到了下界地村“走亲戚”。

    路上,看到已经耕种完的土地,承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景山同志说:“我最担心就是疫情会影响下界地的百姓种地,希望今年也是个丰收年”。

    到村以后,王景山同志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白利军同志关于疫情期间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各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特殊时期更要让贫困户树立战胜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既要敢于攻坚克难,坚决完成既定任务,又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后续扶持力度。

    王景山同志查看贫困户家庭收入核查表

    随后,全体帮扶责任人分成3个工作组进行了入户走访工作,详细了解了疫情对贫困家庭的影响、贫困户收入情况、产业发展、医疗保障和享受政策等情况,有的坐在百姓炕头拉家常、有的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了贫困户近期的生活状况和发展意愿,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声声暖心的问候进一步拉近了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社科联副主席付喜宗曾在此驻村三年,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刚一进村就迫不及待的挨家挨户串门,与贫困户说家常,倾听他们心里话。

    帮扶责任人与帮扶户沟通交流

    社科联一行7人来到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阳光新居,经过体温测量、登记消毒之后,走进了复产复工后的就业扶贫微工厂。缝纫机前,工人们忙个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负责人张艳玲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工迟,大家待在家里都着急,现在总算复工了,大家都卯足劲儿想把前面耽误的产量补回来。”据了解,这个扶贫微工厂是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产业就业发展区“两区同建”项目,能够吸纳当地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进一步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当看到扶贫微工厂车间没有纱窗和防雨棚时,在场工作人员现场办公、随即解决,争取暑期来临之前帮助车间安装完成。

    王景山同志走访扶贫微工厂

    最后,所有帮扶责任人来到了阳光新居主路,帮助村民对道路两旁的绿化树进行培土、浇水,当看到洁净的环境和村容村貌后,大家由衷的感到乡村的改变。路旁一排排整齐的云杉迎风摇曳,这寄托着美好希望的翠绿,寓示着下界地村更加美丽富饶的明天。(承德市社科联办公室 袁野)

    帮扶责任人为绿化树培土、浇水

版权所有: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联系地址:承德市行政中心西楼    邮政编码:067000

ICP备案号:冀ICP备150293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