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组织
关于加强和改进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2019-10-10 09:01:4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以下简称社科学会)党的建设工作,促进社科学会健康发展,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带群建工作的精神要求,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社科学会是党团结和联系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社科学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科学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引领学会正确发展方向、激发学会活力、促进学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扩大党在学会的影响力,实现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学会党建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对学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党建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发展过程,通过健全学会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实现党建工作组织、工作两个全覆盖,着力破解党组织不健全、覆盖面不广、作用发挥不强等难题,推动学会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推动学会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增强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测,切实增强学会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动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好学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会党组织主要任务

    1、保证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基地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学会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引导监督学会依法执业、诚信执业。

    2、团结凝聚群众。严格把握社科学会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遵循,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会会员增强政治认同,关心和维护学会会员的正当权益和利益,汇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3、推动事业发展。激发社科工作者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帮助学会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引导和支持学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4、建设先进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5、服务人才成长。关心关爱人才,注意发现学会优秀人才,通过社科沙龙等方式主动帮助引导,排忧解难、问计聚智,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支持和保障优秀社科工作者干事创业。

    6、加强自身建设。创新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理顺学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市社科联所属学会的党建工作,由市社科联党组领导和管理,接受承德市社会组织党委的工作指导。市社科联党组在学会党建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学会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的群众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和指导所属学会党组织按期换届,审批选出的书记、副书记;审核学会负责人人选;指导好党的建设的其他工作。

    对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举办的学会,也应该设立党组织,其党组织关系隶属于所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或承德市社会组织党委,同时接受市社科联党组的工作指导。

    四、实现学会党建工作全覆盖

    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新成立社科类学会时,要采取切实措施,把建立党组织同步推进。凡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学会,都要按照党章规定设立学会党组织,并按期进行换届。学会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依据相关规定设立党总支或党委。对于党员不足三名的学会,由市社科联党组根据学会特点,协助其与其他学会建立联合党组织。对于暂没有党员的学会,由市社科联党组选派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深厚、有较强思想工作能力的同志担任该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好党的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现有学会要进一步完善学会相关章程,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写入章程,认真遵照执行。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学会变更、撤并(行业脱钩)或注销,学会党组织应及时向市社科联党组报告,做好党组织及党员隶属组织关系转移等相关工作。

    五、健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

    学会党建工作必须严格遵循《党章》规定,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经常听取职工群众对学会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党员讲政治、守纪律、严规矩。

    学会党建工作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发挥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着力保障和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管理监督,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学会党建工作要围绕学会健康发展积极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积极探索开展主题活动等有效载体,与学会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等相互促进。要积极推进学会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设。党组织书记应参加或列席学会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可邀请非党员学会负责人参加。

    学会党建工作要贴近职工群众需求开展党组织活动。学会党组织要按照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深入了解、密切关注职工群众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和服务方式,多组织开展群众欢迎的活动,提供群众期盼的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做好群众工作合力。通过持续提升学会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2019年8月23日

版权所有:承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联系地址:承德市行政中心西楼    邮政编码:067000

ICP备案号:冀ICP备15029328号-1